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检察履职助力解决办好实事
2021-04-08 13:46: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非法采砂破坏生态 公益诉讼介入调查
根据群众反映,辖区内河道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保障辖区生态环境,近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伟兴带领第二检察部深入本院挂点帮扶的大坡镇坡头村,实地调查非法采砂问题。
现场发现开采设备,盗采偷采河沙现象明显,严重影响该村河道上下游、左右岸的防洪安全,过度开采使河道涵养水源的能力大幅度下降,影响河道生态系统平衡,造成生态环境恶化。
非法盗采河砂不仅造成国家河砂资源的严重损失,而且对流域的生态环境也造成严重破坏。龙圩区检察院将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进一步实地走访调查、固定证据等满足符合条件的进行公益诉讼立案办理,切实推进辖区河道生态环境的实质性保护。

检察服务企业  助力解决问题
从去年8月份始,位于龙圩区工业大道的华锋电子铝萡有限公司门前的一排污口因管道堵塞,导致大量生活、生产污水、生活垃圾等溢出地面,周边脏乱不堪,臭味扑鼻,企业和附近居民对此反映很大。
龙圩区检察院梁琪检察长是定点联系华锋公司的城区领导,她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到现场调查,发现因管道堵塞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情况属实,对周边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和附近居民生活确实造成较大影响,而且由于地面长期积水,部分区域开始长青苔,路面湿滑,影响行车行人安全,增加交通安全隐患。此外,华锋公司等附近民营企业,因生产污水难排放,不得不减产经营,造成一定损失。
在调查中了解到,华锋公司在发现管道堵塞后已多次自行疏通管道,但因堵塞问题的复杂性和专业性未能彻底解决,即多次城管部门及住建部门反映情况,但长达两个月仍未得到解决。
梁琪检察长在调查中了解到,华锋公司当时已将该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由于城区单位行政执法权不完整等问题,一直没得彻底解决。去年10月,梁琪检察长就该问题,结合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梧州市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整改,很快获采纳落实整改措施,仅一个多月就疏通表层管道,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难题。
今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梁琪检察长带领第二检察部再次来到华锋公司查看排污后续情况,发现原来只是表层管道疏通,没得深层彻底整改,近期仍有少量污水溢出。为帮助企业彻底解决难题,龙圩区检察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加强检察履职服务企业,梁琪检察长迅速向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由政府召集住建、城市管理监督、市政管理等单位召开协调会,督促履职尽责,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积极把问题彻底解决。
深入了解村情民意 协调帮助解决民忧
近日,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覃翔组织第一检察部干警深入挂点帮扶的大坡镇坡头村,开展“为民办实事”送法进乡村活动。
活动中,针对村民提出该村出现的假种子、劳动纠纷、秸秆焚烧等问题,覃翔予以一一解答,切实提高该村维权意识、证据意识。
村民认为,检察院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让他们掌握很多法律知识,明白办事要依法、遇事要找法、解决问题要用法、化解矛盾要靠法。
下一步工作
龙圩区检察院将开门搞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建议和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解民困,共同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实施,共同推进村屯、社区、校园等法治建设,共同解决辖区法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满足群众学法用法之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圩区检察院全面动员部署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并举办学习会
下一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院党组部署会和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