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文化 > 正文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 善于亮剑不辱使命
2019-08-16 11:02:00   来源:   评论:0 点击:

检察业务工作中的“行家里手”,侦查人员眼里的“办案专家”、干警眼里的“活字典”、亲人眼里的“工作狂”,嫌疑人眼里的“铁面包公”,这些标签贴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他就是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老健华。从检28年间,经手办理的案件不计其数,单从2008年至2017间,他办理的案件就达500多件,无一错案,其中,包括张某某等28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蒙某等36人聚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案等在全市乃至全区引起较大社会反响的案件。
扫黑除恶,彰显正义保平安
在办理高检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张树辉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案期间,面对500多个案卷和侦查机关同时指控八个罪名这样一个大案,情况异常复杂困难,作为分管公诉的副检察长,他显示出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越要冲在前方的决心。
他和办案组干警加班熬夜仔细审查案卷。带领干警前往玉林、蒙山、藤、苍梧等地的看守所审讯,亲手攒写讯问提纲,并在审讯中,挖出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的其他犯罪线索,同时引导侦查部门全面收集相关证据;办案过程中,他认真的细致审查每一份证据材料,引导侦查部门共补充了八起犯罪事实和一起违法事实;在精准指控犯罪同时,准确把握羁押必要性审查,使案件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护公正
2010年10月13日,苍梧县发生了以蒙某为首的36人聚众扰乱长洲水利枢纽三线、四线船闸工程施工秩序的恶性案件(简称“10.13”案),上述人员纠集几百村民恐吓威胁正在施工的人员、打砸施工车辆、殴打维持秩序的警察。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老健华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组织科内公诉人组成专案组负责审查案件;带领公诉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全面客观地收集证据材料,充分运用宽严相济原则,准确指控犯罪;面对被告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或者避重就轻,并从北京聘请了十多名辩护律师,轮番对公诉人提出各种难题,庭审持续7天之久的精神和体力的双重压力和考验,以他为主的公诉团队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指控,寻找被告人供述不合理、前后矛盾的地方一一予以驳斥,打击了被告人的嚣张气焰,同时利用部分被告人指证其他被告人的有罪供述,结合侦查机关的现场监控视频,使蒙某等人的犯罪行为充分的暴露在庭审法官和旁听人员面前。
怀揣执着,清廉严明立公信
老健华始终做到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数次拒绝亲戚和同学宴请和礼金,被人称为“死脑筋”。
他的一个亲戚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审查起诉,不久,亲戚的家属来到他家,希望他能帮忙。他毫不犹豫地拒绝:“看到他犯罪我也很心痛,但无论是谁触犯法律,都必须要被惩罚,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面对亲戚家属的不理解,老健华一边婉拒,一边说理释法安抚家属情绪,同时向检察长汇报相关情况,并主动申请回避办理这起案件。最后该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他说“清正廉洁,是一名法律工作者的底线,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只有无私无畏才能守护公正”。老健华正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捍卫着“人民检察官”的荣誉。
以身作则,带领队伍创佳绩
踏入院领导岗位后,老健华仍坚持学习,他说:“单纯办理案件是不够的,只有不断在学习中取得进步,才能成为更优秀的检察官。”
他以身作则,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参加庭审观摩、参加公诉论辩赛等方式,全面提高干警办案实干能力和水平,在他的影响下,龙圩区检察院公诉部门、侦监部门多次获得各项自治区级业务竞赛奖励,公诉部门荣获“自治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集体”,涌现出一批 “梧州市五佳侦监业务能手”、“梧州市十佳公诉人”等业务能手,分管的两名部门负责人均已经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都得到明显提升。
默默付出,工作家庭一肩挑
老健华的父亲一次例行体检中查出重病,作为家里的独生子,一边是需要照顾的父亲,一边繁重的办案任务,他便开始了“白加黑”生活状态。他父亲总说:“你身上担子重,不要因为我的事影响了工作。”其父亲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能理解他的工作,也为他感到骄傲”。
“他从来不提家事,也不因为家庭影响工作,不抱怨手上的案件多,且办理的案件没有一件超期或出现质量问题,在他的心里,对检察工作始终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这是公诉科年轻干警对他的评价。
关爱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2014年,老健华协助院党组与法院、妇联、教育、司法、共青团等单位联合成立“七彩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三年多来,“七彩桥”保护中心发放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款12000元,先后到辖区各中小学上法制宣传教育课30次,派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开展心理咨询与情绪辅导、出版宣传栏等活动,“七彩桥”保护中心工作先后在中央级、省级、市级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获得上级相关单位充分肯定。
“全区检察机关先进个人”、梧州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中共苍梧县委嘉奖2次…..“这些荣誉都是组织和群众对我工作的认可,在今后的从检路上我依然挺身前行,守护公正!”老健华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检献礼60年】岁月如歌,见证你的辉煌
下一篇:新春佳节,龙圩检察给大家视频拜年了!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