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公诉人 > 正文

【以案释法】提供二维码帮收赃,共犯论处依法严惩
2020-03-03 18:03:33   来源:   评论:0 点击:

        朋友银行转账跟你微信换钱,你会出手相助吗?很多人都认为是举手之劳,帮朋友何乐而不为?且慢,此处有陷阱。

       当今社会,微信、QQ已成为人们日常交流和生活的必备工具。不法分子盗用微信、QQ账号及密码,冒充账号主人实施诈骗的案件也在不断增多。于是,一些唯利是图的人也做起了提供个人二维码,帮助诈骗分子收取赃款,并从中渔利的“生意”。
诈骗背后的非法利益链

        为获取非法利益,李某某、黄某甲、黄某乙在明知上线实施诈骗的情况下,仍然同意由李某某将自己微信收款二维码提供给黄某甲,再由黄某甲提供给黄某乙,然后由黄某乙出售给上线;在李某某收到诈骗所得的微信转款后,将钱款转给黄某甲,黄某甲再转给黄某乙,由黄某乙转给上线,三人分别从中获取提成。

       6月18日,李某某先后收到被害人朱某某、罗某某转来的被诈骗钱款人民币1000元和3000元,并将上述款项层层转给黄某甲、黄某乙。6月19日,李某某分四次收到被害人龚某某转来的被诈骗钱款人民币2000元后,将上述钱款层层转给黄某甲、黄某乙。黄某乙将上述赃款转给上线,三人分别获取提成。
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李某某、黄某甲、黄某乙明知诈骗而提供帮助,共同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三人的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遂以诈骗罪追究三被告人刑事责任。最终,李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黄某甲、黄某乙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千元。
检察官提醒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帮助诈骗分子收取赃款获利,以诈骗共犯论处。奉劝那些唯利是图的人,不要以为自己仅提供帮助并未直接参与诈骗,就能轻松获利,还能逍遥法外。
      同时也提醒广大群众擦亮眼睛,网络转账有风险,莫被网上“好友”利用,时刻提高警惕,通过闻其声或见其人等方式,核查清楚对方的身份,保护好自己的账户信息,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好心帮忙转账,存款不翼而飞
下一篇:龙圩检察远程起诉辖区首起涉疫诈骗案 法检押三方视频同审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