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案例剖析现场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2017-10-13 11:54:48   来源:   评论:0 点击:

      “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社会地位决定了他们社会影响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他们的社会交往对其廉洁从政的重大影响。个别领导干部正是因为缺乏正确的社交准则、没有及时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没能坚守自己的思想道德底线,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路……”这是在蒙山县国土资源局会议室召开的案例分析现场会上,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甘婵兰对犯罪成因的一段剖析。

2016年,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根据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立案查处了蒙山县原副县长盘远和、蒙山县国土局原局长陈胜业系列受贿案。法院经审理,对上述二人均作出有罪判决,并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为进一步总结教训,教育和警醒广大干部职工,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近日,龙圩区检察院汇同市检察院、蒙山县检察院来到蒙山县国土资源局会议室,召开了一场案例剖析现场会,对该案的特点、成因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蒙山县政府对此次案例剖析现场会高度重视,副县长韦放、卢书兵,召集县国土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征地办、县拆迁办等部门30多人参加了会议。
       随后,龙圩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甘婵兰就该案的发案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该案之所以发生,既有建设工程市场行业潜规则盛行、招投标机制运作不规范、缺乏监督制约等客观因素,更主要的还是行为人理想信念缺失,廉洁自律意识淡薄、“社交圈”世俗化,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作为交朋友谋私利的本钱造成的。
        在深刻分析发案原因的基础上,梧州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沙信林就如何预防职务犯罪作了专题讲话, 针对蒙山县国土、市政系统职务犯罪的成因、存在的漏洞,在加强法制教育、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预防对策和建议。
        案例剖析现场会通过检察机关办案人员再现发案过程,以案释法,诠释相关法律规定,与发案单位及主管部门深入剖析发案原因,排查行业腐败风险点,提出预防行业职务犯罪的对策建议,从而实现以点带面,系统预防的目的;同时,紧密结合案情,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的真实案例,警示同行业其他从业人员以案为鉴,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蒙山县政府领导表示:将认真汲取该案的教训,按照检察机关意见,加强预防制度建设,抓好制度落实,强化警示教育;同时,也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指导,共同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现场会 案例

上一篇:龙圩区人民检察院荣获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
下一篇:龙圩区检察院创新便民措施联合接访进社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