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磨砺前行,我与龙圩检察一路走来
2017-11-22 15:16: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2013年6月,我从一名原广西十强县的检察长,调整到新设立的广西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任检察长。蓦然回首,四年过去,我看着龙圩检察从婴孩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个中冷暖,历历在目……
    当时新院筹建,走进那幢暂时借用的旧办公楼,眼前的“三无”现象令我措手不及,无人员、无经费、无机构,千头万绪、困难重重。我深知一切从零开始的艰难,但坚信自己具有能在一张白纸上描绘蓝图的勇气和魄力。为此,我毫不犹豫,迅速转变思维,外联内纵、事必躬亲、上下联动,积极争取多方支持,仅用3个月就解决了新院的内设机构搭建、人员配备以及对借用办公场所的简易修缮、陈旧办案装备的整合改造等工作。2013年11月28日,广西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成立。
    “凡事用心、做到极致。”这是我对自己、也是对全院干警的要求。新院成立后,我带领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团结拼搏、克难攻坚、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以初生牛犊的冲劲,厚积薄发,打造“六个主动”格局,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主动适应新常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等活动,协助城区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和解决群体矛盾,主动提供检察服务,赢得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与支持。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城区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监督,规范管理,有针对性的提出检察建议,均获采纳。
    主动参与平安建设,依法履职维护社会稳定。我院成立至今(2014-2017年10月,以下时间同)共批准逮捕各类案件679件945人,提起公诉582件774人。结合办案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积极推进和谐城区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检务平台建设,规范涉法涉诉信访“一站式”受理处置机制,并导入司法程序跟踪反馈。加强运用“三位一体”三级视频接访、司法救助系统,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搭建检民互通桥梁,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点赞。
    主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重点查办涉及“三农”、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共决定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49件55人,其中大案要案占87.75%。坚持打防并举,深入开展职务犯罪源头预防、行业预防、专项预防、社会预防工作,以预防调查、预防讲座、预防基地等形式,拓宽预防途径,强化预防宣传,增强预防成效。
    主动强化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刑事执行、民事行政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强化监督措施,增强监督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主动顺应司法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建立认罪认罚案件诉前商议机制,对检察环节律师参与下的认罪认罚案件,通过起诉前协调、判决时量刑建议从宽处理,使这些案件均在短时间内开庭、宣判并当庭服判。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机制,我院牵头多部门成立“七彩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教育和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推动建立社会化的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模式。为解决我院远离辖区不便于群众等问题,创新异地接访处置机制,开通流动检务“大蓬车”、各镇设立检察联络点、定期下访巡访等,随时随地受理接待群众信访,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主动强化从严治检,夯实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根基。强化队伍政治思想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专业化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强化规范执法,强化内外监督,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和检察信息化建设,加快科技强检步伐,全力加快我院办案业务和技术用房建设项目推进。
    站在零的起点上,我与龙圩检察风雨同舟,携手走过艰苦创业的4年、自强不息的4年,龙圩检察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四年多来,我院先后获广西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广西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案件管理示院”、“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相关案件获评为广西检察机关精品、优质、优秀等奖项18件,2015年、2016年连续荣获广西检察机关反贪工作三等奖;全院干警荣获自治区级、市(县、区)级等各类先进表彰123个(次)。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龙圩检察在磨砺中前行的4年,也见证了我在坚守中成长的历练,体验着检察工作带来的崇高与快乐,并继续坚定走向人生的更加成熟与灿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圩区检察院党员活动日:学习十九大精神 感受榜样的力
下一篇:党员活动新任务,龙圩区检察院深入基层宣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