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开学季,未检姐姐教你如何远离暴力
2019-09-02 15:58:4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又到新学期的开学季节,未成年人检察官姐姐又来给同学们普法啦!这次教同学们如何远离暴力侵害。
可爱的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然而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也冲击着社会道德底线。同学们要结合以案释法,认真学会远离暴力,才能更好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暴力案件,害人又害己
2015年的一天,未成年人程某亮在某网吧上网时与范某林发生矛盾,被范某林等人殴打。
次日晚上,程某亮为了报复范某林,纠集龚某辉、梁某宏等人到网吧殴打了范某林。
当天晚上,程某亮在听说对方要找人报复自己时,再次纠集人员持刀具、木棍对范某林一方的人员进行殴打,致三人轻伤。
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被告人程某亮、梁某宏、龚某辉(三人犯罪时均为未成年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三人轻伤,三人的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第一款之规定,遂以故意伤害罪依法对三人提起公诉。最终,三人均被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
本案中,程某亮因为被人欺负而采取以暴制暴方式解决问题,梁某宏、龚某辉则因为哥们义气,对他人实施暴力,最终都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可见,法律意识的淡薄是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依然值得引起重视。

预防暴力未检有妙招
应对暴力,未成年人可采取以下方法:
切忌激怒对方,应对其好言相劝,让其明白校园暴力带来的不良后果。
采用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为自己争取时间。在遇到同学、老师、路人、警察时大声呼救,寻求帮助。
上下学尽可能结伴而行,不走人少僻静之处。
对于遇到校园暴力的同学们,要做到不围观、不拍摄,要主动通报老师、家长或报警求助,预防暴力事件继续恶化。
防范暴力,应采取以下措施:
与同学友好相处。遇到矛盾时,互相忍让,学会宽容,用一颗仁爱的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
在校园的僻静角落、厕所或楼道拐角等校园暴力多发区域最好结伴而行,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目标。不要公开显露自己的财物,不随身携带过多贵重物品。
谨言慎行,拒绝成为施暴者。对校园暴力不参与、不起哄,不凭借身体优势欺负同学,时刻敲响法律的警钟。
平日里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遇事冷静,学会换位思考,用积极健康的形式排解负面情绪。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个口诀,一起预防校园暴力犯罪:
校园暴力可以防,方法掌握要适当,求助师长来帮助,自我保护有保障。

拒绝暴力 检察在行动
2015年,龙圩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龙圩区法院、教育、司法、妇联、共青团、律协等单位成立“七彩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简称“七彩桥”中心),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帮教失足未成年人工作。
多次牵头开展“七彩桥”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促进检校共建,通过情景剧、法律知识竞答、播放未检微电影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增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效果。
开展“心灵之约、与法同行”送法进校园活动,邀请心理咨询专家,为龙圩镇13所中小学在校老师进行心理课程培训,录制心理健康教学视频光盘120张,分发各乡镇学校提供给老师学习,切实提高老师们开展心理辅导的能力水平。
正、副检察长先后受聘为辖区内四所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充分利用开学、“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用生动的案例教学,普及扫黑除恶基本知识,引导学生们远离不良行为、防止校园欺凌,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实现检校间的良性交流与互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当他们走进检察院,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下一篇:“拍吧!我是中国人!”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助力声援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