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龙圩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梧州工人先锋号”
2020-04-29 18:41:08   来源:   评论:0 点击:


     
    喜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2020年梧州工人先锋号。




     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要求,内设机构改革后成立第一检察部,履行侦查监督、公诉、审判监督、未成年人检察等刑事检察职能。虽然部门名称变了,但刑检干警们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他们重任在肩,励精图治,恪尽职守,利剑出鞘,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法律公平正义,用拳拳爱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翻开荣誉册,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命名为第二批全区检察机关“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授予的“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019年12月该部门办理的案件获评为2019年度广西检察机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典型案例,2019年12月该部门办理的案件被评为2019年广西检察机关办理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典型案例,2020年1月荣获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授予的“2019年度梧州市检察机关优秀工作部门……这一个个闪光的荣誉,蕴含的不仅仅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法律的忠诚,而且凝聚的是一种浩然正气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肩负使命担当 攻坚扫黑除恶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第一检察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列部署要求和具体措施,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承办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在广西区、梧州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张树辉等23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系列犯罪案件、黎某坤等75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系列犯罪案件等,查办辖区内有一定影响的钟伟全等人家族式涉恶等系列犯罪案件等,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重要作用。

      在办理张树辉等2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过程中,因该案在当地影响重大,被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该案案卷多达600多卷、电子资料容量达500多G,案件涉及的罪名10项,涉及违法犯罪事实70多起,且被告人均不认罪。面对种种的情况和重重困难,第一检察部的同志主动取消全部节假日、公休假,在长达六个半月的审查起诉期限内,经常加班审查阅卷。特别是案件提起公诉后,经常进入到“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

      付出总有收获,由张树辉等2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于2018年12月3日,由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张树辉二十五年有期徒刑,其余21人分别判四年至二十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经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维持原判。

       刚办完一件涉黑大案,正常来说需要一段时间休整了,但是第一检察部同志毫无怨言服从梧州市两级检察院的安排。又于2018年12月起投入黎健坤等75人涉黑大案的办理中。现该案已经提起公诉并进入庭审的准备阶段,该案至今为止案卷多达700多卷、电子资料容量达600多G,案件涉及的犯罪和违法事实10项30多起,除了需要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外,本起案件涉及的资产总额高达约17个亿,为确保打财断血的成效,需要整理归纳梳理的涉黑资产材料超过200多卷宗。面对如此艰巨的办案任务,可以想象到的是第一检察部同志面对的又将是一轮接一轮的挑战。
创新未检工作 守护少年的你

      第一检察部在维持公平正义的同时,也用爱呵护未成年人成长。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同时全面保护被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并积极响应创建“青少年维权岗”、“妇女儿童维权岗”的号召,扎扎实实开展争创活动,形成“程序规范、办案专业、维权全面”的做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建章立制、整合资源开展未检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未成年人分案处理意见》、《关爱失足少年实施方案》等13个未检工作制度,为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辟绿色诉讼通道。

       成立“七彩桥”中心。2015年牵头龙圩区法院,联合龙圩区教育、司法、妇联、共青团、律协等单位成立“七彩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简称“七彩桥”中心),旨在充分发挥各单位资源优势,共同开展未成年权益保护和帮教失足未成年人工作。


      “检校共建”预防学生犯罪和受犯罪侵害。与辖区内两所小学建立常态化联系点,由检察官分别担任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在校学生上法制宣传教育课,开辟特色法制教育栏目,实现检校间的良性交流与互动。

      开展“心灵之约、与法同行”系列送法进校园活动,出资邀请梧州学院的心理咨询专家,为龙圩镇13所中小学在校老师进行心理课程培训,检察官为教师提供专业法律知识案例教学指导,获得区教育局和老师的一致好评。




     2019年,第一检察部不断扩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力量。四名正、副检察长先后受聘为辖区内四所中学法治副校长,并充分利用开学、“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共7次指派检察官进入辖区内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举办1次邀请中小学生及老师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用生动的案例教学,分别讲述了远离不良行为、防止校园欺凌及扫黑除恶基本知识等内容,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实现了趣味性、互动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引导和帮助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让学生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实现检校间的良性交流与互动。



落实责任担当 助力疫情防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助力。第一检察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觉抓紧抓好检察各项工作。


     积极运用“智慧检务”办案,建立涉疫案件线索通报、牵头联席会商、捕诉合一审查、协作远程庭审等机制,主动协调公安、法院从快打击涉疫犯罪,提升办案效率和确保办案质量,仅用一天时间就批准逮捕该院首起办理的首起涉及疫情的口罩诈骗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更强的检察力量。


       除此以外第一检察部的同志始终心系未成年人,通过各种方式向未成年人进行防疫宣传,引导未成年人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
     还特别关爱帮扶张树辉等2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系列犯罪案件被害人的未成年人家属小吕,了解小吕的学习和家中防疫情况并送上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同时为学校综合提供法治宣传教育,协助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做好未成年人的法律守护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彩虹姐姐”走进校园,“未检”服务复学复课
下一篇:深入企业调研把脉,检察助力复工复产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