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通知公告 >

梧州市龙圩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重点项目清单
2021-06-28 11:41:13   来源:   评论:0

上一张
收藏  分享到:
查看原图

为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龙圩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现将龙圩区人检察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清单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一、维护社会稳定保民安
通过召开协调会、制定化解稳控方案,解决信访等问题;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持续推进打击治理专项行动,深化“断卡”专项行动,坚持关口前移,把电话拦截、接警止付、预警劝阻止作为遏制发案的关键点,接报警后第一时间对群众被骗资金进行拦截止付,并及时开展返还工作。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等“十进行动”,形成全社会识骗防骗浓厚氛围。
二、强化民生审判执行办实事
围绕群众安居乐业从严从快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
专项打击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品药品安全卫生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家事审判特色人民法庭创建活动,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出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制度。
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办实事
强化诉源治理化解矛盾在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龙圩版“枫桥经验”,建立联动调解和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巡回诉讼服务工作组下沉全区各乡镇村社区;开展巡回办案,将送达、调解、庭审搬到群众家门口。深化检察服务“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质效, 确保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四、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推广使用“广西移动微法院”,创新推出线上立案、在线调解、网络拍卖等司法服务;推广使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国统一电话受访平台,坚持检察长每周接待日,实现“亲民、便民、利民、为民”检察服务质效;大力推广运用广西法院诉讼费系统,实现当事人网上交费、退费;推行诉讼引导员制度,为群众提供精细化诉讼指引;坚持巡回诉讼服务工作,开展“司法救助送到家”活动。
五、优化公共服务排民忧
    聚焦群众反映公正服务难繁慢问题,提升“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水平,公安政务服务事项接入率达到100%,加大政务服务事项上网力度,要求应上网事项的40%以上实现“全程网办”;推行老年人、残疾人“绿色通道”服务,设立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简化办证照片采集流程,提供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等;增加安装自助办理设备,宣传推广线上自助办理,完善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证服务点。
六、提供高效便捷法律援助服务
实行1日受理指派承诺制,加快案件处理速度;法律援助“全市通办”服务,法律援助案件属梧州市管辖的,申请人可就近向龙圩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无需再到市法律援助机构办理申请手续;推行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绿色通道”服务,提供专项快速法律服务。
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重新调整聘任龙圩区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讲法治课,构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深化推出“法律密室·知心姐姐”工作法,继续推行“一校一法官一密室”制度,确保对未成年人保护更加到位有效;深化推行“七彩•未检”检察服务+N模式,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构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社会化体系。
八、开展“团圆”行动
开展打拐、反拐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活动,形成全社会防拐打拐的浓厚氛围;全面梳理来历不明儿童情况和非持出生证入户儿童信息;全力发现、侦破一批拐卖儿童隐案、积案,找回一批失踪被拐儿童,开展认亲活动。设置免费采血点,向社会公布联络点和联络电话,通过大力宣传发动群众提供、举报相关线索,为那些怀疑自己是被拐儿童,希望找回亲人的民众提供报案、采血、寻亲的渠道。
九、聚焦顽瘴痼疾大力开展“三项行动”
开展长期未结案件突击清案行动;开展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专项清理行动;开展涉法涉诉信访“回访”活动。
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生态环境
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采取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磋商、检察建议等形式,重点制止、打击辖区内非法采矿、非法排污等导致水土流失、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龙圩的青山绿水蓝天碧土。
相关图集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