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为民办实事】集中听证新模式,检察办案赢公信
2022-01-13 11:47:13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和程序透明化,提升检察公信力,近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听证模式,以分类归纳、集中讨论、汇总发表的形式,对多起刑事案件举行公开听证和不公开听证(涉未成年人案件)。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覃翔主持,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等单位代表作为听证员,侦查机关派员列席听证会。




        听证会上,覃翔副检察长首先宣布听证纪律,介绍听证员情况,询问犯罪嫌疑人是否申请回避等。随后,将本次集中听证的拟作不起诉多个案件进行分类整理,对拟作不起诉的刑事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对涉未成年人案件举行不公开听证会,分类归纳,听证员分场次进行集中听证和评议,最后集中发表听证意见。
       承办检察官分别介绍各个听证案件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拟作不起诉理由和依据等情况。随后,参会的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后,就案件的事实和证据发表意见,进行充分评议。
       听证员还听取侦查机关代表的意见,通过现场提问、独立评议等形式有序开展,实现充分听证并在会上宣布评议结果。一致认为多起案件拟不起诉意见符合法律规定,同意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
       新的一年里,龙圩区检察院将继续秉承为民办实事的工作理念,积极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职能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检察温暖,确保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圩区检察院提醒您,不要贪小便宜
下一篇:赌博成性不思悔改,诈骗钱财判刑收场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