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阳光检务 > 正文

龙圩检察:阳光检务 公正看得见
2020-10-20 08:51:29   来源:   评论:0 点击:

增加执法能见度,检察机关必须解开执法神秘面纱,让执法从封闭运行向开放运行转变,使法律规定应该公开的与检察职权和检察活动有
     
       增加执法能见度,检察机关必须解开执法神秘面纱,让执法从封闭运行向开放运行转变,使法律规定应该公开的与检察职权和检察活动有关的所有信息都能畅通无阻地让人民群众知晓。
      龙圩区人民检察院阳光检务是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建立“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申诉、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未成年人防性侵保护、控告申诉程序等相关法律知识,打开对外公开、便民服务和内外结合的监督“三道大门”,让公正以一种看得见的方式向全社会展现,在公开中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力,这既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客观需要,也是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
     一是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检察机关的社会管理创新,对外要方便群众,对内要务实高效”。12309检察服务大厅不光为老百姓服务,还直接接受监督,向社会公开有关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办案流程、羁押期限、案件管辖和立案标准等规定以及检察工作纪律,检察工作程序、国家刑事赔偿制度等内容,大力推广电子检务,设置电子显示大屏幕、电子触摸屏,便于服务来访群众,在检察外网上开通“检务公开”、网上举报专栏,便于社会各界和公众查询,保障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建立公开听证制度。对拟不起诉的刑事案件、不提请抗诉的民行申诉案件、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重大疑难信访信件,财产刑减免、延期缴纳案件实行公开听证和审查,增强检察文书的说理性,充分阐明处理的过程、事实、理由和根据,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三是建立“巡回检察”机制。利用社区矫正检察定期深入到镇、社区、村组开展巡访宣传,随时随地接受群众投诉,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并妥善解决。
       四是建立“检察开放日”制度。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机关,促进检察机关与社会各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拉近检民距离,增强检察工作的公开性、亲和力和透明度。
       下一步,龙圩区检察院将定期深入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开展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打通检察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龙圩区检察院2023年单位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