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本院动态 > 正文

“非农化”耕地复耕了!
2022-08-23 11:15:13   来源:   评论:0 点击:

被“非农化”的耕地复耕复种了!
占用耕地的企业搬迁后,不但没有影响经营,还扩大了生产规模!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是如何能动履职和延伸服务,实现保证粮食安全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双赢多赢共赢的呢?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强调:耕地是粮食生产的重要基础,必须守住耕地这个根基。
今年以来,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部署,深入开展“保耕地 护农业”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强与龙圩区田长办、自然资源等部门联系,积极采取措施,深化落实“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依法能动履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整治耕地“非农化”,实现“非农化”耕地复耕复种,保证粮食安全。

耕地里竟然晾晒着大量桉树板材
今年5月,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有一大片耕地被“非农化”。该院立即派出检察官会同田长办、自然资源执法人员等来到大坡镇某村,现场看到这片闲置的耕地上摆放着一排排晾晒铁架,一家木材加工厂正在晾晒桉树板材。群众告诉检察官,这片耕地被占用已有近一年。

龙圩区检察院迅速开展调查取证。经查: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江西籍老板罗某在该村投资开办木材加工厂,在没有完全规范办理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向村民租用闲置的耕地,用于其工厂加工的桉树板材进行晾晒。经现场勘验:被占用的耕地虽然没有遭受严重毁坏,但耕地“非农化”后土质僵硬,暂时无法耕种。
耕地为什么会闲置被占用导致“非农化”?
检察官了解到,由于近年来该村的青壮年外出打工较多,留守妇女和老人儿童难以自行种粮,导致这片耕地闲置。罗某在该村开办木材加工厂,就是看中这片闲置的耕地,同时他也知道当地的村民们种植了不少桉树,在这里开办木材加工厂很划算,村民们通过向木材加工厂售卖自己种植的桉树得以增加收入。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我们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让我们自己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龙圩区检察院检察长梁琪告诉记者。为此,该院迅速行动……
制发《检察建议》,加强跟踪落实体现刚性
根据我国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坚持农地农用。……
为严格落实国家的耕地保护制度,保证粮食安全,龙圩区检察院迅速对这起耕地“非农化”行为进行公益诉讼立案,调查核实情况,固定相关证据。5月25日,该院向当地镇政府制发《检察建议》,要求政府依法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停止耕地“非农化”,尽快实现复耕复种;加强常态化巡田监管,及时发现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隐患;强化落实“田长制”“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等,正确引导群众增强耕地保护意识,保证粮食安全。
镇政府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协商罗某要求其尽快搬迁工厂,退还占用的耕地。但是,罗某认为自己已经提前交付租金,极不情愿在限期内搬迁。
“我在这里租地只是晒板,每月按时交租金,我的工厂收购附近村民种植的桉树进行板材加工,为他们增加收入,现在要我马上搬离,唉……”罗某一筹莫展,如果要其限期搬迁,不仅投资要亏,工厂的工人也将面临失业。
但是,龙圩区检察院结合落实《检察建议》,要求必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实现“非农化”耕地复耕复种。检察官会同政府、自然资源等工作人员再次找到罗某,加强对他的法律政策和情理法教育,做通其思想工作,争取其自愿搬迁。 
“你们企业占用耕地虽然是晒板,但也违反了我国关于土地管理和基本农田保护等法律法规,政府和检察机关都要确保严格执行国家的耕地保护制度,希望你们尽快搬离。晚造插秧的季节快到了,我们也要督促尽快实现复耕复种……”
在反复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下,罗某终于认识自己的错误。他主动找到办案检察官,表示愿意尽快搬迁,退还耕地,实现复耕复种,同时也希望能帮助他寻找合适的新场地重建工厂。
检察能动履职,保护耕地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共赢见效
办案中,龙圩区检察院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不能就案办案,还要尽力保护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工厂经常收购附近村民合法种植的桉树用于加工板材,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村民增收。我们检察官办案既要体现保护耕地的‘执法刚性’,也要体现‘检察服务柔性’,实现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办案检察官周汉峰对记者说。
对此,龙圩区检察院将依法能动履职和检察服务有机衔接,将保护耕地、保证粮食安全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同步推进,努力实现共赢多赢。

龙圩区检察院检察长梁琪与分管副检察长带领办案检察官多次来到“非农化”耕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对落实《检察建议》提出要求,同时继续加强对罗某的法治教育,使其深刻认识耕地“非农化”行为的危害性,尽快主动搬离。
对于罗某提出希望帮助寻找新场地重建工厂的请求,检察官考虑到若限期搬迁,不仅政府要投入较大执法成本,工厂关闭后也将导致工人失业,还影响附近村民的木材售卖减少收入。
为此,龙圩区检察院结合落实《检察建议》,建议当地政府适当延长原来限定搬迁的期限,预留搬迁时间,同时建议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寻找合适的新场地搬迁工厂。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一个多月后,镇政府终于找到合适的新场地。为核实新地块性质,龙圩区检察院再次来到自然资源部门进行调查,确定该地块不涉及非法占用耕地。
今年6月,这片“非农化”耕地上的铁架、板材等陆续搬离,工厂有序搬迁。在搬迁过程中,龙圩区检察院会同镇政府、自然资源等部门再次来到现场察看进度。
这次罗某高兴地说:“感谢政府,感谢检察院,帮助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解决困难!现在搬去的新地块合法合规,比原来的面积大,位置更好,交通便利,而且与原来成本差不多,工厂还扩大了经营,总算可以安心生产!”
落实“回头看”,增强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成效
为更好展现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成果,搬迁过程中,龙圩区检察院邀请辖区内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到现场视察,对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的刚性效果和办案成效进行“回头看”。
自治区人大代表、龙圩区龙圩镇大恩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黎长铭,在现场看到原“非农化”耕地上复耕复种的秧苗长势良好,欣喜的说:“检察机关很好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尽职担当,有力保护国家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成效明显。” 
人民监督员肖文雄在视察后深有感触: “我也是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现场感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良好成效,既看到原来的‘非农化’耕地复耕复种,也看到企业搬到更好的场地扩大生产经营,检察机关不是简单办案,还考虑企业发展,实现保护耕地、保证粮食安全与服务企业共赢见效。我为检察工作点赞!”
复耕复种赶农忙,“非农化”耕地上喜见绿苗
搬迁过程中恰逢夏耕时节,根据《检察建议》,当地镇政府与村委会牵头,采用“搬离一批、退出一地、复耕一田”的做法,每搬离一亩耕地,种地村民就跟进引水入田、翻土犁地、插秧种苗等农作,恢复原“非农化”耕地的耕种,插上秧苗。
对办理本案,从发现线索、调查取证、动员搬迁到复耕复种,历经二个多月,当检察官再次走在耕地上,看着原“非农化”耕地已基本复耕复种,绿油油一片,格外清新怡人……
应龙圩区检察院邀请来到现场参与 “回头看”的政协委员黄嘉妮说:“通过现场视察这个案例,我感受到检察机关作为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者的责任与担当。为严格执行国家耕地保护制度,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原‘非农化’耕地复耕复种,保证粮食安全!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对此充分认可!”
“坚决守住耕地这个根基,是检察能动履职保证粮食安全、保护社会公益和群众利益的重要体现。龙圩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督促整治耕地‘非农化’,同时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中共梧州市龙圩区区委书记赖启第高度评价检察机关办理的这起案件。
经了解,通过办案,原“非农化”耕地复耕复种后,按一年两造粮食计算,可年产水稻2万多斤。木材加工厂在新址扩大生产经营,销售额增加了近5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党课+竞赛+进村+慰问——我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
下一篇:梧州抗疫中的龙圩检察“他”力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