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文化 > 正文

我院一案例入选“广西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监督典型案例”
2023-09-20 16:27:34   来源:   评论:0 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高质量发展,迎接人民监督员制度创设二十周年,近日,自治区检察院发布《关于印发的通


为进一步推动人民监督员制度高质量发展,迎接人民监督员制度创设二十周年,近日,自治区检察院发布《关于印发<人民监督员监督典型案例>的通知》,在全区检察机关评选出8件人民监督员监督典型案例,其中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办理的《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保护基本农田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
近年来,龙圩区检察院结合履职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严格落实健全检察权运行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坚持“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来自基层、熟悉民众”优势,将人民监督员监督纳入检察各办案环节,全程覆盖、深度参与,人民监督员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
保护基本农田公益诉讼案
 
1【基本案情】
龙圩区位于梧州市城区西南部,是天然富硒地区,是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吨半稻”产业示范区和自治区级富硒优质稻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2022年5月,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某木材加工厂私下向当地村民租用耕地农田,将晒板场建在耕地上,用作工厂加工桉树板材晾晒场地,并已持续较长时间,导致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2【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情况】
前期调查。当月,龙圩区检察院依法立案并迅速开展调查取证,邀请具有相关地质、农学等专业的人民监督员参与,联合龙圩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一起到“非农化”耕地现场调查取证,重点对涉案耕地的准确位置、面积及耕种层受损等进行测绘,确定“非农化”耕地面积及受损程度。经验证,该耕地耕种层受损层度较浅,但因长时间不耕种而出现耕泥硬化,复耕复种前需对耕地层进行软化增肥处理。
组织听证。2022年5月5日,龙圩区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分别邀请1名农学专业、1名自然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民监督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员组成听证小组,全程参与本案听证。听证小组经评议后提出:某木材加工厂应立即停止占用耕地行为,通过合法合规方式开展生产经营。当地镇政府和村“两委”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复耕复种计划,认真落实监管措施,加强常态化宣传、巡查、预防和治理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切实保护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龙圩区检察院采纳本案听证小组意见,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并向镇政府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和见证。
落实建议。镇政府接《检察建议书》后,立即要求该木材加工厂限期搬离。企业负责人对此一筹莫展。如何更好实现保护国家耕地与检察服务民营企业有机结合,龙圩区检察院加强检察建议督促落实,会同人民监督员再次找到该木材加工厂负责人,办案检察官以案释法强调国家查处非法占用耕地行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决心,人民监督员从案外人角度讲解基本农田受损对国家和社会公益的损害,使之深刻理解自身行为过错责任及后果,最终在整改限期内自动全部搬离。同时,检察机关吸纳人民监督员建议,联系当地镇政府协调多方共同努力,于2022年7月为该木材加工厂另找一处合法合规场地建成并恢复经营,还适当扩大了生产规模。
跟踪回访。2022年8月,龙圩区检察院联合人民监督员再次来到原“非农化”耕地现场,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回头看”,看到原被占用的耕地已全部复耕复种,稻苗长势良好。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建议落实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认为检察机关不是机械执法,而是办案不忘保护社会公益与服务民企,取得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实实在在看得见。
3【典型意义】
一、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检察规范化在前期调查和组织听证中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专业优势参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重点对“非农化”耕地位置、面积、受损程度等进行测绘确定。在组织听证中,人民监督员提出包括制定对耕地层进行软化增肥处理等科学合理复耕复种计划和常态化监管措施,被采纳到检察建议中,有力促进“专业知识+法律监督”相融相促,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规范化和专业化。二、参与矛盾化解,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效在落实建议中积极践行全过程民主理念。送达检察建议和要求企业搬迁时,发挥人民监督员“来自基层、熟悉民众”的优势,与检察官一起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等工作,使企业深刻理解自身行为过错责任及后果,在整改限期内自动全部搬离,提升检察建议督促落实效果。三、聚焦为民服务,回应小微企业急难愁盼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回头看”,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检察机关听取人民监督员意见,多方联动帮助企业重新选址建设,尽量减少对企业生产影响,兼顾保护耕地安全与民营企业经营,由个案引领民营企业合规,取得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检心护“未”诗韵长,“七彩心桥”创作新
下一篇:清风揽明月,廉洁伴中秋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