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文化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坚守三十载 芳华尽献检察蓝
2019-11-19 09:35:27   来源:   评论:0 点击:


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琪,迄今为止她已经在检察系统的不同岗位上工作了30个年头,从橄榄绿到检察蓝,从 “金双剑”到大检徽,过去的三十载,她风雨兼程尽献芳华,伴随着共和国的前进步伐而不断成长、进步。虽然现在的工作环境、工作设备、工作对象与30年前都有了不同的改变,但她始终不变的是对检察工作的挚爱,对公平正义的追求,纵使时光荏苒,她仍然坚守检察初心不变,牢记使命和责任担当。
 
梁琪,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今年刚好是她入职检察系统的第三十个年头,虽然已经身披多项荣誉,但在面对工作的时候,梁琪依然兢兢业业,尽力把好守护公平正义的关卡。回首自己走过的三十载检察路,梁琪感慨地说,回忆很长,但也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那就是“正义”、“初心”与“奉献”。
 
1990年,19岁的梁琪,从广西司法学校法律专业毕业后来到梧州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一名反贪局书记员,当她穿上了“豆沙绿”的检察制服后,便开始在大檐帽上的国徽引领下,以正义之名向罪恶宣战。
梁琪检察长说:
当时正义面对的对立面,就是职务犯罪的嫌疑人,当时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所面对的犯罪嫌疑人都是有比较强的反侦查能力,而且是职务比较高的一些国家公务员、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确实是斗智斗勇的一个很大的考验和挑战。
 
在反贪局八年,梁琪从书记员成长为主办检察官,这段时期她所认知的正义就像是一把利剑,将锋芒挥向假丑恶。而在进入了千禧年后,梁琪的岗位从办案一线转移到了后方,她担任了市检察院办公室的主要工作,那她一直引以为豪的正义感是否也随着岗位的改变而蕴藏起来呢?
梁琪检察长说:
在办公室工作对于正义和公平的理解,更多的是体现在怎么样运用检察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促使检察业务工作往前推的一个参谋助手的推动作用。
 
2013年,梁琪从任苍梧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调整到新设立的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任党组书记、检察长。此时的她,因为拥有丰富的实战及统筹经验,眼界更为广阔,她觉得,正义的体现不仅是面对个体,更应该顾全大局。
梁琪检察长说:
对公平和正义的理解沉淀的更深,检察机关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检察院的评价,来体现检察院的公平正义,特别是近几年来,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一项新的职能,我们更加要在为保护城区的青山绿水,维护人民群众的民生民利,发挥好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作用。
 
90年代,交通、通讯都不发达,外出调查基本靠走,腰间的BP机、街头的公用电话是大家主要的联系方式,经常部门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大办公室内就靠两台大吊扇来驱赶闷热,虽说当时工作条件艰苦,但大家却主动以工作的热情弥补。 
梁琪检察长说:
制作的笔录提纲等等,都是用手写。基本上都是两轮摩托车,有的甚至是骑单车去办案的。不过从当时来说,大家确实都没有这种感觉,说条件很艰苦,因为大家都是投入在一个办案的过程,在享受这一个办案的过程和成果。
 
在梁琪的工作岗位调整到办公室后,检察院立足科技强检的工作思路,逐渐增加了科技应用的投入,大家的工作也从手动模式过渡为智能模式。 
梁琪检察长说:
进入到了一个新的科技化办案时代,无论是在办案或者是在保密档案文件的使用管理,还有外出调查取证,还有犯罪证据的固定、采集、收集,还有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现代化办案的成效已经很明显,而且对整个办案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的进步不可同日而语,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更让检察官的工作如虎添翼,应用网络科技足不出户即可办公更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在群众心里树立了人民检察官可亲、可敬、可信的光辉形象,然而面对巨大的改变,梁琪却表示自己有一样东西从未改变。
梁琪检察长说:
 智慧检务、检察数据化管理、检察数据六大平台建设等等,这些都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现代化办案的代表。就是凭着自己对检察工作无怨无悔的选择,凭着自己对检察工作的初心,以责任使命和担当一路走来。
 
当时在反贪局的工作,办案还是由‘供’到‘证’的传统模式,为准确记录一件事实,为完整收集一份证据,梁琪总是在调查求证的路上奔波往返,因此无可避免地牺牲了不少陪伴家人的时间。
梁琪检察长说:
当时主要是战斗在办案的第一线,自己感觉把与家人共享的一些时间都放在办案一线上面来,那时候我的孩子还小,基本上我都很少有时间陪伴着他,我是基本把时间都放在办案上面来,与家人共享的时间少之又少。
 
而在办公室的岗位时,虽然梁琪的工作重心还是放在了工作上,但此时的她却又将对于工作的奉献提升了一个层次,因为她为之努力的是整个检察系统在全市人民面前的表现。
梁琪检察长说: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写了八年的梧州市检察工作报告,当每一年人大工作会议上面,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的掌声响起,我自己最大的感觉就是检察工作得到了社会,得到了群众,特别是得到了人大代表们的认同,这一份成就感已经盖过了自己平时所做的一切工作。
 
回顾三十年的峥嵘岁月,梁琪不仅将芳华尽献给检察事业,还将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情怀奉献给了社会,她经常以扶危救贫、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等不同形式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更以身作则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带领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关注社会民生。
梁琪检察长说:
比如说我们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工作,这几项工作都密切的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与民生民利息息相关,自己更大的职能就是要带领全院干警积极地参与到一些社会的公益工作上面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梁琪从事检察工作的第三十个年头,回首与新中国共同成长和进步的岁月,梁琪坚守正义、不忘初心、甘于奉献,而今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梁琪也表示,自己已经准备好用检察蓝为群众描绘出公平的蓝天,以检察心书写正义的诗篇。
梁琪检察长说:
从检三十年,对我来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执着与热爱,自己坚守唯一不变的是对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初心,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到来,新的时代新的征程,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扬新时代检察精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沿着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之路,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双十一】检察官秒变金牌“剁手党”
下一篇:【国家宪法日】龙圩区检察院“三进”宣讲宪法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