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文化 > 正文

银河普法补习班
2019-08-16 15:14:37   来源:   评论:0 点击:


银河补习班 剧情简介
银河补习班剧情发生在二十世纪80、90年代,讲述了一对父子跨越漫长时光收获爱与成长的亲情故事。故事充满了欢乐、温暖、泪水与奇观……
 
我们是来普法的
真的不是剧透
真的
 
 
父亲马皓文是一名桥梁工程师,他设计了东沛市第一座跨江大桥,而桥梁就在投入使用的当天塌了。作为工程师的马皓文成了事故的最终责任人,替整个单位背了黑锅,锒铛入狱。
相关法律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七条 【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儿子马飞因此成了同学嘲笑的对象。街头小混混总以捉弄马飞为乐,马飞过着被欺辱的童年生活。
相关法律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 【寻衅滋事罪】有下列寻衅滋事行为之一,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一)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的;(二)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四)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的。纠集他人多次实施前款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罚金。
 
 
马飞渐渐变得孤僻又叛逆,成绩长期垫底,成为全校的反面典型,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教导主任当做特例训斥,甚至被劝退学。
相关法律知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四条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不得开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些随意开除学生或者勒令未成年学生退学的行为,就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马皓文出狱后,想方设法找寻资料、写申诉信、找法院,却申诉无门。
相关法律知识
《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一条 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但是不能停止判决、裁定的执行。
 
 
马皓文无意间得知,当年实际的桥体数据并未按照自己给的设计数据进行施工,导致桥塌,使他替整个设计院背了黑锅。
最后,马皓文“东沛大桥坍塌案件”原审判决被依法撤销,改判无罪,彻底恢复名誉。
 
 
此处应有煽情
影片中的马皓文面对人心的世故、算计、冷漠、残酷种种困境,默默承受着命运给予他的一切不公与打压。
但他坚强内心没有倒塌,依靠法律替自己伸冤挽回了清白与尊严。这是马皓文的坚守,也是法律对正义的坚守。
保障广大公民的切实权益,是所有法律人努力的方向,也是法律存在的终极意义。正义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520,来自“检察蓝”的表白
下一篇:浪漫七夕,甜蜜“检”秀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