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龙圩检察精彩回望2019亮点纷呈,蓄势待发2020再创辉煌
2020-01-03 15:43:14   来源:   评论:0 点击:

       回望2019,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围绕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持续健康推进。
      年内荣获自治区级表彰先进集体  1个、先进个人 7 人(次),市(县)级表彰先进集体 9个、先进个人  24人(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员活动日”、“双联系双报到”活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职能工作充分结合,以专题活动和业务工作为载体,不断提升政治素能。
        组织开展主题党员活动日11次。
        党建引领服务“三大攻坚战”: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社会重大风险;开展公益诉讼,着力保护绿水青山;协助村级党建,全力服务脱贫攻坚。
强化刑检,维护稳定  
       重点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影响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年内批捕269人,起诉280人。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不断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和普通程序简易化审理,年内认罪认罚适用率达58.42%,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6.84%。
扫黑除恶,攻坚克难

       加大办案力度,有力彰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坚定决心与信心,取得良好办案效果。
由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黎健坤等人涉黑等系列犯罪案件,梧州市检察院指定龙圩区检察院管辖办理, 该院对该案审查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75名,目前该案正在审查起诉。该院于2018年9月提起公诉的由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市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张树辉等22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系列犯罪案件,一审判决后,2019年4月成功作出二审生效裁判。
        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加大“打财断血”工作力度;结合办案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出检察建议,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年内还对辖区内的恶势力犯罪案件2件12人提起公诉,均已作出一审判决。
公益诉讼,护卫蓝天

       检察长带头办案,出庭公诉污染环境案1件2人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名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及罚金,同时共同赔偿生态环境损害恢复等费用185万多元。
       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办案工作,排查发现线索10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均获采纳并落实。
普法宣传,化解矛盾

      不断强化基层法制宣传教育,参加镇、区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法律咨询服务4次,共计接待群众来访1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以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共商检察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携手关爱未成年人等,以及检察工作取得的成效。
        深入开展矛盾排查与化解工作,认真细致开展调查,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维护基层稳定,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深化未检,护航成长
       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七彩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心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教育、犯罪心理疏导、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等工作。
       正副检察长分别担任辖区内四所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加强“检校共建”、法治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检校共建。
       派检察官充分利用学期开学、“五一”、“五四”、“六一”等节日,到辖区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6次。
       先后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3次,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讲座等,师生参与人数40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6000多份;结合未成年人案例开展以案释法50余人次,心理情绪疏导8人次。
推进改革,提升质效
       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深入分析业务需求与人力资源配比,通过科学测算,整合资源,配齐配强各业务部门与专业团队。
       落实“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机制适用,通过简化流程,加快节奏,努力降低案件比,提高监督实效。
书记在现场,优化营商环境
        强化检察服务企业意识,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依法经营和规模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结合检察职能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检察服务企业等活动,建立“检企共建”模式,为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检察服务。
打造阳光检务,主动接受监督
       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向党委汇报检察工作重要部署、重大事项,定期报告检察工作情况。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定期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落实情况。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代表近100人参加了活动。

检察文化周,提升满意度
       2019年由市院主办、龙圩区检察院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梧州市第六届检察文化周在苍海湖畔隆重举行。通过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演讲速录、书法摄影及微视频作品比赛,将梧州检察队伍的优良业绩与良好形象融入到文艺作品中,充分展现了检察文化的风采与魅力;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了检察机关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扫黑除恶、公益诉讼等专项工作的进展,增进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与信任,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2019年,我们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添砖加瓦;坚定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怀揣崇法信仰,强化法律监督,紧跟新时代的脚步砥砺前行......
       2020年,我们初心如磐,牢记使命!担当起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足的底气,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2020,我们已迈开大步,踏着金色的脚印坚定前进。回首2019,我们感动良多;展望2020,我们蓄势待发。新的一年,面临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我们豪情万丈!信心满怀!再创辉煌!
龙圩区检察院恭祝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朋友和各界人士: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圩区检察院党支部换届,加强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下一篇: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开展“新春送暖”系列慰问活动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