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战“疫”故事】以我微光,“益”起战“疫”
2020-03-23 09:37:16   来源:   评论:0 点击: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抗“疫”线上总有一抺亮眼的“检察蓝”在坚守。
       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周汉峰,就是一名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奋力抗“疫”的平凡检察官。
源头防控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周汉峰:“老板,你这里卖鸡的怎么还卖画眉,画眉是野生动物,你赶快撤下来并要上缴林业局。”
        菜市老板:“你们哪个单位的?怎么还管我卖画眉!”
        周汉峰:“我们是检察官,现在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容易传播疫情,不准贩卖和经营,只要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我们都管。”
        菜市老板:“噢,对不起,我错了,马上撤。”
        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周汉峰接到院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通知,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与第二检察部其他同志一起,立即赶往龙圩区各农贸市场,启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巡查活禽来源和交易、经营等情况。
       这天,本是周汉峰约好与家人一起团圆开年,可直到晚上21点,家人怎么也等不见他回家开饭,却不知此时,周汉峰正与干警们一起,会同市场监督、林业等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正对龙圩区各相关农贸、批发等市场进行夜间巡视督查。

        市场里,一些晚点营业的商家以为到晚上就放松警惕,没有佩戴口罩,周汉峰与其他巡查人员一起,逐个商户告诫在市场里必须佩戴口罩,同时仔细检查市场管理秩序,对一些妄想利用晚上隐藏活禽待次日宰杀、禽类摊档卫生条件较差、零星贩卖野生动物等现象,与监管部门一起现场没收、督促立即整改。
       周汉峰还通过现场询问、实地抽查等方式,了解市场各商户的防疫、消毒措施落实、物价稳定等情况,督促他们履行市场经营主体责任,绝不能违反防疫相关规定或趁疫情哄抬物价。
不知不觉一天下来,当周汉峰疲倦地回到家里,发现餐厅里的灯还亮着,桌上热着留给他的饭菜……

       经过此次综合巡查的现场履职、督促整改,龙圩区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经营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善,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物价稳定,市场井然有序,市民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紧盯风险守护生命健康



        “我举报有个无证的竹鼠养殖场还在疫情防控期间继续经营……”2月21日中午,龙圩区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热线急促响起。
当前正是抗“疫”关键时刻,周汉峰接到本院12309检务中心转来的线索后,刻不容缓,当天下午立即联系林业部门,次日就赶往龙圩区某镇的这个竹鼠养殖场。

       经过现场清点,该养殖户无证养殖竹鼠达500多只,既没有卫生检疫,也缺乏科学的养殖和监管条件,更没有隔离封存警示,给当地群众健康带来极大风险。
       养殖户情绪激动:“你们怎么来查我养殖竹鼠,我不偷不抢,一直都这样卖的,现在怎么又不行了!”
       周汉峰:“请你先别激动,你养殖的这些竹鼠是“三有”野生动物,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必须要封存隔离,避免传播疫情疾病或感染风险,希望你配合、”

        通过一轮防疫宣传和法治教育,养殖户慢慢平静下来,表示愿意接受处理,经过与林业部门磋商,现场立即对该处养殖场进行严密的封存隔离,野生动物活体等待执法部门尽快处理。

       从村里出来已近傍晚,周汉峰与同事们简单快餐,再赶往镇政府研究这个情况的解决方法。随后他们再赶回办公室,马上整理今天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准备明天尽快向市检察院汇报……
抗“疫”中关爱送暖基层群众



      
      周汉峰:“家里人近期有没有途径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有没有发热、咳嗽情况。”
      贫困户:“我们没有外出,没有不良症状。”
      疫情防控期间,周汉峰在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的同时,心里还时刻牵挂着他联系帮扶了几年的贫困户。
       因疫情防控,春节后企业开工延期,我不能外出打工,好不容易接了建筑散工,又要我戴口罩干活,可村里根本买不到口罩啊……贫困户老李打电话向周汉峰哭诉。
       周汉峰:“老李,放心,明天我把口罩给你送去。”
周汉峰从自己的工作口罩中分了大部分送去给他负责联系帮扶的几个贫困户。
       贫困户老李:“周主任,实在太感谢,明天我就可以去开工,我小孩的学费终于有着落了。”

      正当疫情愈发严重之时,周汉峰得知另一个贫困户李伯家中的生活来源主要靠卖鸡鸭,可现在可以出栏售卖的鸡鸭因疫情防控封村而无法联系出售,李伯急得心急如焚。
       接到李伯的求助,周汉峰马上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络QQ等,广泛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按市场价购帮助出售鸡鸭,尽量不让贫困户亏损。这一帮,还真是帮助李伯解决了燃眉之急。

       又一个贫困户陈婶的家里因贫困没有装Wifi,她的孙子小李在家用手机流量上网课,因心疼花钱而经常缺课,学习受到严重影响。周汉峰立刻联系村委,同意安排小李无论白天或晚上都可以到村委的电脑上网课,晚上周汉峰通过网络QQ辅导小李作业,确保小李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拉下学习进度。
       周汉峰还以自己的大学经历悉心指导贫困孩子填报高考志愿,去年一个贫困户的孩子高考后,周汉峰帮助她估算高考得分,并分析填报大学志愿,最后这个孩子如愿地被某师范学院录取。

       这些只是周汉峰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的缩影,面对疫情,有无数个像周汉峰一样的公益诉讼检察人、众志成城,担负起维护社会公益的神圣责任,为检察蓝抗“疫”谱写更动人的礼赞。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龙圩安全感满意度“再提升”,我们全面发力!
下一篇: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督导组到龙圩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工作调研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