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反邪教“六进”形成组合拳,共织社会化反邪防护网
2021-12-29 18:08:58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增强为民服务实效,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将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提升群众安全

近年来,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增强为民服务实效,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将“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相结合,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中切实加大反邪教力度,创新开展反邪教宣传“六进”工作,结合履行检察职能,为切实提高全民反邪教意识、推动构建平安和谐社会贡献检察力量。
反邪教“一进”——进校园
年内,梁琪检察长带领干警们先后去到辖区各镇的中小学校,分别给师生们上“抵制邪教,珍爱生命,共建和谐校园”主题法治课。
“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邪教受害者,特别在遭遇困难和感觉孤独抑郁脆弱时,最容易受邪教蛊惑”。
“我知道,不要轻易相信邪教的鬼话,不要接受邪教给予的好处。”小丽同学回答。“回答正确。”梁琪检察长同时通过以案释法、展示图片、发放宣传资料和课堂互动等形式,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反邪教的更多做法。
“邪教会使用各种方式对信徒实施精神控制,既‘洗脑’也通过伤害身体、羞辱人格等,使人丧失反抗力,一旦被邪教蛊惑,家人也会受牵连。”
通过加强反邪教进校园,引导师生们正确认识邪教对生命健康、家庭生活和社会和谐的严重危害,切实提高识别、防范、抵制邪教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力,教育同学们加强学习科学文化,提高法律意识,坚决反对邪教,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反邪教“二进”——进镇村
“如何分辨打着宗教、科学的幌子编造歪理邪说?如何快速识别邪教组织?”梁琪检察长带领干警们来到该院定点帮扶的龙圩区大坡镇坡头村,在李济深故居文化广场举行“党旗领航检徽亮,检民同心一家亲”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官们向村民们耐心解答。
过往的村民群众纷纷驻足参加活动,检察官们一边以案释法,一边派发检察宣传、检务公开、反邪教等法治宣传资料,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群众介绍邪教的特征及表现,揭示邪教组织的社会危害,告知村民们如有亲戚朋友描述有“大师”等称号的组织,或者宣扬知道宇宙或生命的真相等怪异表现,就要高度警惕,有可能已身陷邪教组织。
参加活动的群众对邪教组织反人类、反科学、反社会的反动本质有了正确理解。检察干警进一步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关于反邪教的法律法规,答疑解惑。通过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正确引导群众坚决反对邪教,反对迷信,崇尚科学,共同构建社会化反邪教防护网。
反邪教“三进”——进企业
“企业员工也是容易被邪教教唆、渗透的对象,法律意识不强就有可能误入邪教组织。”梁琪检察长定期来到定点联系的企业,给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们开展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活动。
梁琪检察长在宣讲中教育企业员工要正确认识邪教信徒以介绍高薪工作、合作投资项目等幌子哄骗,然后进一步被动摇信念,容易成为邪教组织的利用对象,进而去迷惑其他人。还结合以案释法揭露邪教的社会危害性和常见的犯罪手段,阐明多种分辩邪教的方法,宣传我国法律法规对涉及邪教组织和反邪教的规定。同时加强现场普法,派发法治宣传资料,引导企业员工远离邪教,加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反邪教“四进”——进社区
龙圩区检察院坚持多年来组织反邪教宣讲组到辖区各社区开展“科技战疫、铲除邪教”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张贴悬挂反邪教和禁毒横幅、设点咨询、当面讲解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反邪教等法律知识。
检察干警们向群众讲解了反邪教知识,掌握防范邪教技能,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反邪教意识与能力,同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邪教组织和不法分子,共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通过全方位加强反邪教宣传,社区群众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社区李大姐表示:“感谢检察院常来开展反邪教宣传,使我们能自觉抵制邪教诱惑,崇尚科学,珍惜生活。”
反邪教“五进”——进机关
加强反邪教宣传进机关,多次到相关部门单位开展反邪教讲座,播放警示教育片,结合办案加强以案释法,加强教育反邪教经验和技能,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宗教观、民族观、世界观,进一步认清邪教本质,更加自觉拒绝邪教、远离邪教,崇尚科学、珍爱生命,切实提高识别防范邪教意识和自觉抵制邪教的能力,加强学习最新的反邪教知识,参与反邪教网上签名活动。
反邪教“六进”——进家庭
针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等识别邪教组织相对较弱的情况,龙圩区检察院结合办案发现问题,有针对性的主动将反邪教法治知识送进家庭,让群众足不出户提升反邪教能力。
在反邪教进家庭活动中,吴阿姨表示:“自己因行走不便长期在家,不能参加社区的法治宣传活动,而自己的孩子喜欢上网,容易受网上的邪教信息侵害,现在检察官上门普法,不仅自己足不出户可以学习反邪教等法律知识,也教育好孩子,点赞!”
检察官们给家庭发放反邪教等法治宣传资料,在社区组织家庭成员学习反邪教知识,带动其他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共同提高反邪防邪能力,崇尚科学精神文明,积极推动构建社会化反邪防邪“防护网”。
龙圩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履职,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筑牢反邪教社会化防护网,网上线下同步构建宣传格局,积极营造浓厚的反邪教社会氛围。下阶段,该院继续以反邪教宣传“六进”为抓手,持续提升反邪教宣传社会化覆盖率,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检察为民办实事】合力护航民企发展,行动践行为民情怀
下一篇: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