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奋楫扬帆风正劲,勇立潮头逐浪高
2023-12-11 17:54:10   来源:   评论:0 点击:

-----写在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建院10周年壮阔的西江之滨,秀美的苍海湖畔,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遇水架桥,他们踏浪而行,十年艰苦创业

-----写在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建院10周年

壮阔的西江之滨,秀美的苍海湖畔,
有这样一支队伍,
他们遇水架桥,他们踏浪而行,
十年艰苦创业、十年栉风沐雨、
十年奋力拼搏,
他们以顽强的毅力、坚韧的斗志,
砥砺前行、克难攻坚、茁壮成长,
建成一个让党放心的人民检察院,
打造一支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2013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复同意设立广西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各项严格规范有序的筹备,我院于2013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琪在梧州市龙圩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检察工作报告。
2014年3月6日,在梧州市龙圩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年3月1日,在梧州市龙圩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时间回到十年前的那一天……
2013年11月28日上午8点,在当时暂时借用的一幢旧办公楼前,“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铮亮牌匾上的大红色绸布缓缓掀开,没有鲜花、没有鞭炮、没有礼乐,只有39名检察干警那坚定的眼神、挺直的脊梁,以及他们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比崇敬与热爱,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开创新业绩的信心与魄力。
一个新生的检察生力军加入检察大家庭,蓬勃生长,发展壮大!
2022年1月22日,新建的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的办案和技术用房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新建“两房”,全新多级视频会议、接访、审讯以及多媒体网络共享、信息共享等智能化检察办案办公平台投入使用,智慧检务、数字检察建设开创龙圩检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十年间,龙圩检察人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勇毅前行、奋勇争先,实现了零基础上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实质性转变,夯实龙圩检察工作发展壮大的根基,为推动龙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十年间,龙圩区检察院荣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等国家级集体3个、国家级先进个人7人次;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2016—2021年度广西法治建设先进集体”“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表现突出集体”等先进集体表彰48项;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文明家庭”“全区普法先进个人”等自治区级以上先进个人表彰105人次;荣获“2016-2018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支部”“2018年度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等市(区)级表彰集体、个人共37项282人次;相关检察办案等业务工作获评全区、全市检察机关精品、优质、优秀等奖项121件。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检察全面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提供检察服务。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在协助推进我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中,认真查办相关案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企业合规改革机制落实。检察能动履职服务六堡茶产业发展。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先后派多名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现对定点帮扶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结合检察履职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法保障绿色发展。创新检察公益林做法,深化“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实现治理最优化。检察建议有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和落实多项长效监管机制解决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检察履职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以及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犯罪。10年来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164人,依法提起公诉2442人。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认罪认罚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开展不批捕、不起诉工作。我院第一检察部获评“全区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张树辉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认真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认真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依法维护规范有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提升检察建议刚性推进诉源治理法治化。2018年至今共制发各类检察建议73份,采纳、整改率双100%。着力保护国家耕地红线,督促整治耕地“非农化”。深化落实最高检七号、八号检察建议。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确保强制报告、家庭教育、社会保护等落到实处。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持续做优做强“七彩心桥”未成年人检察特色品牌。构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四心工程”“四维立体模式”,组建“七彩营”未检特色办案团队,强化未检履职全面实现“六大保护”,进一步强化“七彩心桥”未检品牌社会效应。创新打造“聚·检+”检察履职促进社会治理品牌。聚力“四大检察”共同发力,充分发挥检察建议、检察听证、检务公开、司法救助等职能作用,加力推动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融合检察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民族团结进步、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企业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常态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持续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深化“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心理咨询+N”多元化检察救助模式。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中体现新作为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开展侦查活动监督。依法纠正漏捕、漏诉。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依法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深化刑事执行监督。全面推行“日常+巡回”检察工作机制,实现辖区巡回检察全覆盖。强化建立内外联动的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机制,促推规范化。持续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依法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民事审判监督等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成功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依法保护特殊群体、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精准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国土国财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等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利益、保护社会公益。2017年至今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126件。
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抓队伍强基础,深化打造“党旗领航检徽亮”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各类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实廉洁建设。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融合推进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加强建立正风肃纪、执法制约、素能提升等长效机制。抓实人才建设。抓实人才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检察人才培养工程,推进队伍专业化,确定十一类业务条线人才培养。
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回首十年检察路,虽有创业扎根的艰难,也有奋斗迎来的辉煌,小树苗长成参天树,结下累累硕果,一桩桩、一件件、一篇篇……见证了龙圩检察的发展壮大,见证了龙圩检察人的茁壮成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站在推动龙圩检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初心如磐、使命不改,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迎风破浪、勇立潮头,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奋力书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为加快实现龙圩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检察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工作报告
下一篇:梧州市龙圩区政协调研组深入区检察院调研视察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