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我院依法办理全市首起受家暴妇女离婚纠纷支持起诉案
2022-11-25 10:02:28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日,当一份法院的离婚判决书送达当事人阿红(化名)时,她激动得马上打电话给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的主办检察官:我终于不用再害怕被他无休

近日,当一份法院的离婚判决书送达当事人阿红(化名)时,她激动得马上打电话给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的主办检察官:“我终于不用再害怕被他无休止的跟踪和打骂了,感谢检察官为我主持公道!”


2022年10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增加了关于妇女的人身保护令、公益诉讼等新条文,更加突出妇女人身和人格权益的保障。这起案件是龙圩区检察院依法办理支持起诉的全市首起因家庭暴力起诉离婚案,支持起诉至龙圩区法院后,经审理,法院判决准予离婚。
根据申请,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调查
2022年7月,阿红来到龙圩区检察院12309检务接待中心申诉:2000年其与丈夫阿明(化名)结婚后,因阿明逐渐迷恋赌博,不去工作也没有收入,她多次苦心劝告均无济于事,双方经常争吵,阿明更是逐渐不断向阿红实施殴打、毁坏财物等行为,阿红多次报警求救,终不堪忍受而搬离与阿明的共同住所,不料又经常被阿明尾随跟踪、言语恐吓等骚扰,担惊受怕的阿红忍无可忍,找到区妇联求救,经引导,阿红来到龙圩区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反对家暴,检察机关决定支持起诉
受理案件后,该院主办检察官第二检察部主任周汉峰,迅速开展调查核实、收集取证等工作,在全面审查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本着尊重被家暴者阿红真实意愿的前提,龙圩区检察院向龙圩区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我们认真审核案件材料,分别到公安派出所、社区和向当事人被家暴的见证人、就诊医院等核实证据,决定支持起诉该案,然后又密切关注该案审理和调解情况,确保办案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和社会效果”。检察官周汉峰说:“因阿明长期无节制赌博,又经常对阿红实施家暴,导致阿红无法正常打工,加上家里老人小孩,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我院拟结合办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多方联动 共同反对家庭暴力
同时,法院根据阿红申请,向阿明发出“人身保护令”,禁止阿明对阿红进行恐吓、谩骂、殴打、骚扰等行为,使阿红终于可以不用整天提心吊胆生活。
为进一步化解矛盾,避免激化,龙圩区检察院会同区法院、派出所、区妇联等单位开展联合调解,由公安机关对阿明发出《家庭暴力劝解书》,多部门联动加强反家暴释法说理,平息双方情绪。
阿红在得到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后,不再害怕,勇敢地与对其实施家暴的丈夫对簿公堂。法院经对阿红被家暴的出警记录、病历材料、被家暴的证据等进行全面审查,依法判决认定其夫妻感情确已破裂,准予离婚。
下阶段,龙圩区检察院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推动构建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长效机制,形成打击合力,推动化解矛盾,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院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一篇:法治课堂+红色教育+家教指导构建多站式集中帮教立体模式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