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龙圩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
2020-12-22 16:48:59   来源:   评论:0 点击: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总结和展示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提高社会安全感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营造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良好社会氛围,12月17日上午,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我市相关媒体记者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受邀出席。
          发布会上,与会人员首先观看由该院制作的专题片《刚柔并济守清廉,立检为公护正义》,了解该院三年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措施及工作成果。
         发布会由该院办公室主任主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琪作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向新闻媒体和参会人员介绍本院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龙圩区检察院坚持在中共龙圩区委和市检察院领导下,上下联动,“三个强化”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立足规范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二是强化依法严惩,坚持办案主导,取得良好成效;三定强化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突出以办案为主导,成功查办了如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张树辉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系列犯罪案件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恶大案,办案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2020年11月,该院依法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21件47人,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10件44人,全部作出有罪判决。

         梧州电视台问:龙圩区检察院如何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中保护民营企业发展?
         梁琪检察长答:龙圩区检察院在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主动融入检察元素。检察长深入调研、走访民营企业,了解企业诉求,立足检察职能,助力解决难题。开展“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邀请民营企业家到检察院听取检察服务民企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踪和反馈落实情况。如对办理的张树辉等23人涉黑案、钟伟全等6人涉恶案等,针对部分被害人是民营企业,我院充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既不因办案影响民营企业正常运转,也通过办案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

        广西新闻网梧州站问:龙圩区检察院采取哪些措施防范黑恶势力向基层、向农村渗透?
         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扫黑办主任林婷婷答:检察机关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如发现把持基层政权、勾结黑恶势力及“村霸”等问题线索,违规就查、一追到底。凡发现涉黑恶线索,移送政法机关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消极应对不作为的干部,追究问责。

        龙圩区新闻信息中心问:龙圩区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办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涉黑涉恶案件,检察官们怎样克服困难确保办案顺利开展?
          林婷婷答:以张树辉等23人涉黑案为例,该案最突出特点是“套路贷”和虚假诉讼行为引申出一系列寻衅滋事、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违法犯罪,我院专案组通过对全案抽丝剥茧,对法律适用合理论证,围绕紧扣犯罪构成,总结该团伙的作案特点、流程、各被告人的地位和作用等,确保顺利起诉和判决。整个办案过程没有捷径,靠的是深厚的法理功底和缜密的办案逻辑思维。

        广西法治日报梧州站问:龙圩区检察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下一步工作有什么计划?
         梁琪检察长答:我院将认真按照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长效机制的部署要求,在对扫黑除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政治站位再提升,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强化综合治理,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效应。坚持正确舆论引导,持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宣传发动、法治教育力度,广泛依靠社会和群众力量,严防黑恶势力反弹,彻底铲除滋生土壤。

       此次新闻发布会,该院通过微博进行同步直播,越来越多的群众观看微博直播,通过点赞留言等方式参与互动、发表看法。

       最后,梁琪检察长强调:虽然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但龙圩区检察院继续着眼长效常治,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严格执法与规范办案相结合、坚持办案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不断优化治安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为建设美丽新龙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重磅!——看这场助力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公益诉讼听证会
下一篇: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回访,让检爱延续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