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走进法治副校长们的多站式“七彩法治课堂”
2023-09-28 10:37:19   来源:   评论:0 点击:

金秋九月,秋季新学期开学,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马上忙碌开了,分别深入各自受聘的中小学校,统一开展七彩心桥——法治进校第
金秋九月,秋季新学期开学,梧州市龙圩区检察院的法治副校长们马上忙碌开了,分别深入各自受聘的中小学校,统一开展“七彩心桥——法治进校第一课”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宣讲与知识授课同步启动,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发挥法治副校长积极作用。

龙圩区检察院结合深化“七彩心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效应,采用“菜单式”订制、“多站式”讲课形式,各法治副校长根据本学校的法治宣传教育需求,有针对性制定法治课堂内容,分别采取集中大课、分班讲授、课堂互动、知识竞答等形式,生动活泼的法治课堂让学生们真正对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第一站 预防犯罪 法治伴成长
在龙圩中学,法治副校长梁琪检察长为初一年级的同学们量身定制了一堂以“检心护苗 ‘未’你而来”为题的法治课,结合以同学们身边的案例,向同学们普及未成年人常见、易发罪名,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成因,提醒同学们洁身自好,切勿以身试法的同时,也向同学们深入传授了远离违法犯罪的技巧与方法。梁琪检察长的授课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引来同学们阵阵掌声。
课堂中,梁琪检察长还结合授课内容,开展了法律知识问答,同时向同学们赠送了“七彩心桥”法治教育文创用品、宣传手册等,通过互动交流进一步巩固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学们也在梁琪检察长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下,进一步增强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
第二站  远离犯罪 “未”来可期
“我们只是学生,犯罪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在林水中学,针对同学们在课前提出的问题,法治副校长覃翔副检察长认真准备了一堂以“‘未’你而来,用法律守护少年的你”为题的法治课件。通过发生在龙圩辖区内的几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例,阐述了未成年人与违法犯罪可能发生的联系,提醒同学们,违法犯罪与未成年人的距离并不遥远。
课堂上,龙圩区检察院的“七彩营”未检团队检察官们还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趋势,将课件进行了精彩演绎,通过生动具体的以案释法,为同学们分析犯罪原因,警示犯罪后果,融合法律知识讲授与互动问答,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第三站  防范电诈,拒绝邪教“套路”
为了提高未成年人识骗、防骗、反邪教能力,法治副校长梁亮检察官、朱耀检察官分别走进福达小学、新地镇初级中学为同学们讲授“防范电信诈骗”主题法治教育课,结合具体案例,剖析骗子的“话术”“套路”,提醒同学们不要随意点击陌生号码发来的链接、不随意向陌生账号汇款转账,认清套路,拒绝上当,同时也向同学们讲授了与网络电信诈骗有关的刑法罪名,警示同学们提高法治意识,不做电信诈骗的“帮凶”,切勿相信所谓的“神医”“高人”<span style="color: rgba(0, 0, 0, 0.9); font-family: system-ui, -apple-system, BlinkMacSystemFont, " helvetica="" neue",=""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ui",="" yahei",="" arial,="" sans-serif;="" font-size:="" 14px;="" letter-spacing:="" 0.544px;="" text-indent:="" 34px;="" background-color:="" rgb(254,="" 254,="" 254);"="">。
“原来骗子的套路这么多,以后我们可得小心防范。”同学们课后纷纷表示这节法治课收获满满。
第四站  安全出行,切勿危险驾驶
“同学们看了这个短片,是不是觉得这些骑着摩托车的少年特别威风?”“但是,我要告诉同学们,依照法律规定,未成年人是不允许驾驶机动车的,而且如果在道路上追逐竞驶机动车,还有可能构成危险驾驶罪,需要负刑事责任的。”大坡镇初级中学的法治副校长周汉峰检察官在与学校的交流中得知,该校附近经常有学生或者社会闲散人士高速驾驶机动车、飙车,严重影响学生出行安全,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周汉峰为同学们讲授“安全出行,切勿危险驾驶”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温馨提醒同学们----生命安全最重要,危险驾驶要不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禁毒“三进”组合拳,共建社会化禁毒防毒安全网
下一篇:走进法治副校长们的多站式“七彩法治课堂”(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