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检察网 | 检察听证网 | 阳光检务 | 本院动态 | 检察文化 | 新闻中心 | 公诉人 | 检察动态
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检察理论研究年会“盛宴”,龙圩区检察院收获荣誉和干货
2019-08-16 12:45:02   来源:   评论:0 点击:

近日,在梧州学院、梧州市人民检察院“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研讨会暨梧州市2018年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上,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收获满满。
随后的会议上,我院两名代表作经验发言。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覃翔
民行科检察员黄林
2018年,我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在院党组领导和市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部门指导下,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主题和司法体制改革实践,坚持以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办案实际、服务检察业务推进和发展为原则,围绕“四个把握”重点,深入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取得较好成效。
把握机制创新,激发队伍潜力
院党组一直高度重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根据市院安排,紧紧依靠基层检察业务实际,结合当前检察职能定位,落实工作任务和制定年度调研文章工作计划。
2018年我院共组织撰写检察理论调研文章20多篇,其中在法学期刊公开发表6篇,1篇获省部级以上三等奖;9篇调研成果申报参评梧州市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其中5篇论文分别获一、二、三等和优秀奖,1篇检察建议获三等奖,我院连续两届获组织奖。
把握职能定位,明确工作思路
我院采取制定年度检察理论研究撰写任务计划和健立健全激励机制相结合的方式,充分激发干警撰写的原动力和提升研究成果的行动力。探索建立撰写检察理论调研论文获发表或获奖等奖励制度,同时把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员额检察官责任制和部门绩效考评,并与年度个人绩效奖金挂钩。
因为激励机制的完善,营造了我院从领导到干警都积极参与的浓厚调研学习氛围。我院梁琪、林婷婷两名同志因调研工作突出,获列入全区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
把握研究方向,突出工作重点
我院党组坚持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和当前检察工作热点、难点来指导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求以“调得动、查得清、研得透、究得出”为指导方向,扎实推动调查研究工作深入开展。我院领导率先垂范,聚集刑事检察、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工作热点,按照课题设计、专题研究、进度跟踪、绩效考核的要求,积极申报年度理论调研课题,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带动提高队伍的理论调研整体实力,为扎实有效推进基层检察工作改革创新提供新思路、新参考。
在今次申报成果中,我院获奖、发表的12篇文章中有5篇是院领导带头撰写或指导撰写,其中获一等奖的论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的深化路径——以最高检发布的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为研究对象》,是我院梁琪检察长带领业务骨干黄林撰写,另外4篇获奖论文均是分管院领导指导调研骨干参与、团队整合推进的成果。
把握成果实效,提升研究质量
一是紧贴实践,强化实务调研。
二是注重实效,提高成果采用率。
三是发挥平台优势,增强调研合力。
四是加强学习理论,提升调研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龙圩区委书记调研龙圩区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下一篇:深入学习中央精神,找出检察工作发力点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

梧州市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法制网| 正义网|
版权所有: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 备案号:桂公安网备45040302000036号
地址:龙圩区龙圩镇西南大道359-3号 邮编:543000 电话:0774-2065428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36号